谁在看

这里是郭志文在网上的家,欢迎每一个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朋友。

2007年2月10日星期六

Make a wish

  最近似乎跟北京有关的歌出来了一大堆,阿牛的《北京的月亮》、梁咏琪的《北京之夏》,还有老狼的新专辑同名曲《北京的冬天》,这几首歌感觉没有特别好听的,感觉听不出北京的味道,不过从GiGi那首的歌词里头听见那几个地名还是让人觉得有一份亲近,不过她的国语让人找不到北京的感觉,如果换一个京腔的声音可能更能抓住人心吧,乡音就是有这种魔力。不过我觉得这首歌的编曲有点像Disneyland的感觉……可能不同的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吧。老狼那首从学术角度看挺“北京”的,不论是编曲还是词曲,不过听着让人找不到感觉,可能现在过得没有歌里唱的那种感觉,又或是现在的北京可能根本找不到冬天吧。其实不见得是歌的错,可能就是找不到共鸣吧,可能下回谁唱一首《北京的房奴》我更能找到感觉吧,哈哈……
  夸一夸现在用的这个博客,自从用了Blogger之后慢慢发现我自己用的是一个博客了。回头看新浪的博客实在是不能算是博客。现在看我的博客主页上几乎没有任何强加性质的模块,都是自己DIY的,仅仅只有那么一个搜索栏是改不了的。这比原来新浪上的不知到好多少,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不管你需不需要想不想看见。让你无时不刻感觉到这个主页是属于新浪网的,更别提那些根本不需要的链接了。想改个模版得费牛劲,第三方代码只能放到不属于它的地方……现在好了,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有的东西都是模块化的,自由度超高,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没有那么多陌生人能很容易就找到我的地址,没有了文章的阅读人数也没有访问人数,现在打死我也不会加这些计数的代码的。现在没有了就不用去想它,感觉这个空间特别自我,因为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看见了我的文章;原来有那些东西,你就自然去想它。还有就是新浪的博客,随便一google就全都搜到了,因为那个主页不是属于你的,你只是那个页面的使用者;现在就不用了,现在自己是这个页面的主人,有控制它的权利,感觉很舒服,就像网站一样默认是不会被google到的,就是直接写网址也google不到,想被google可以自己去google添加,这样多好。现在从中国的这些博客就能看出这LD问题、RQ问题等等,到处都能看到缩影,哎……  
  中午看《身边》,介绍北京的老字号。看到那一条龙涮肉的时候,挺有感触。看采访去那里吃饭的人说还是铜锅涮肉好之类的话,马上就想起姥姥家的涮羊肉了。姥爷退休之后在家干修火锅的工作,最开始接的活儿都是自己慢慢去各个饭馆找来的,后来越来越有名,现在在北京城里干这个应该算是有一号的人物,在家总是能接到各个饭馆打来的电话。姥爷总是骑着那辆自己改造过的自行车,一辆26的自行车能载上十多个火锅。姥爷就经常骑着它穿梭大半个北京城,在京城各个角落的大小饭馆涮肉管之间奔劳。姥爷不仅是手艺人,手艺出众,而且他身上的求学问的态度我也是有很深的感触的。姥爷没什么文化,小学没上几年就来到北京了,他就是最早的“北漂”一族的一分子吧,来到北京就开始拜师学艺……这个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想说的是每次去姥姥家没有别人的时候,姥爷就会拿出他那个珍爱的小本,上面写的全都是他一点一点算出来的数据,他在研究通过已知半径和夹角的情况下求圆弧长,上面写了许多他自己计算的数据,用来证明他计算的方法。他计算的方法是通过数据的归纳总结自己研究出来的。他给我讲他的计算方法,其实是跟我们用圆周率学到的计算方法一样的,可是他给我讲过之后我真的特别受到触动。他没什么文化,接受过的数学教育应该仅限于加减乘除法这些,他居然自己研究这些平面几何,真的令我感到很惊讶、很佩服,同时又被他这样的做法给感动,还夹杂着一些反思自己的自责,姥爷的这种求学的精神我想是会影响我一辈子的。姥姥家的长辈都是手艺人,姥爷修火锅这一技之长还上过中央电视台节目呢,可惜我没看到。大舅也是擅长手艺活,他拿过一回“北京市十大能工巧匠”称号,相信这个就足以说明分量了。无论是小到修车还是大到装修弄房子大舅几乎都是DIY的,跟他比我们这些玩电脑硬件的DIYer们实在不算什么。小舅也是,平时经常看到姥爷修火锅的时候小舅也在帮忙焊锅子之类的,他们拿的焊可不是我们实习那些小打小闹的玩意儿,可都是大家伙。原来小的时候姥姥家的家长们问:“将来长大了干什么啊?”我和弟弟都会说“修火锅!”,那时候可能是大人们教的让这么说吧,每次说完就能看到姥爷流露出一些掩盖不住的喜悦之情,到大一些了自己觉得小时候说“修火锅”真是不靠铺的事情。不过现在回头想想,我是能清晰地了解我们这样一句话带给姥爷的感受了。如果现在他问我,我不知道还好不好意思说自己要修火锅了,不过如果真问的话,希望我自己能说出这三个字。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是爷爷的忌日。我可能不会去墓前祭拜,可能不会走任何形式,但是在我心里一定不会忘记这一天,我会默默地make a wish,这在我看来比像《落叶归根》里演的那种走形式演戏心里没有任何反应强多了。

没有评论:

订阅我的博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订不到的……

我的订阅计数

Google搜索

Google

这是我写公开日记的地方

beijing, 崇文, China
  自己的博客,挺喜欢有这么个写日记的地方的,能记下一些自己的心情故事,不会也不想弄得很漂亮,也不需要很多的点击量,关心我和我关心的朋友们有时间常来看看,这儿是一个不会袒露全部心声的,但是能袒露的一定是很真实的郭志文。(注:原来新浪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经不用了,在Blogger这边欢迎大家)

计数器(Since2月27日15点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