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看

这里是郭志文在网上的家,欢迎每一个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朋友。

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重回文汇中学

写于04年9月某天的周记,下面的评语是朱老师的

  9月9日,老同学们一起回到初中——刚迁过校址的文汇中学。
  新校在广渠门桥边不远,进入学校后第一感觉就是新:新的教学楼、新的操场、新的学生还有不少新的老师。顾不上看太多了,我们直奔5楼数学组。找到了班主任卢老师,马上聊了起来。本来宽敞的数学组已经被我们20多个人占去了一半。因为卢老师要去上晚自习,我们又来到了语文组找崇老师,没想到崇老师班的学生还没有我们班的多。聊了一会儿又找到了康老师和欧阳老师。到了5点半,我们又重新回到卢老师的办公室。
  卢老师先安排大家坐下,然后便与我们大聊起来。他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变化,包括管理层上的变化、教职人员的变化以及学生们的变化等,然后分别问了大家各自的情况(作者注:病句——用词重复)。从最普通的上课内容到国家大事,大家说得热火朝天。我忽然间感受到了一种气氛,就好像亲人们久别重逢时的那样。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我被这种感觉陶醉着。这一刻,我相信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和现在上英语课正相反,快乐的时间总是太短,一晃就到了6点半,天色也阴沉了下来。这时我看大家聊得正热闹,谁也不愿意离开这种氛围。但是我看得出,家住很远的卢老师已经有了收拾东西的意思,但见大家如此高兴,又实在不好意思说要走。这时我拿出了准备已久的相机,为大家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的时刻。借此,今天看望卢老师的活动也该结束了,其实我知道,我是最不想离开的人了。
  在卢老师的一再推辞下,我们最后也没能请他吃饭。我们只好自己来到福顺居,痛痛快快地吃了顿饭。哎!和家里人一起吃饭的感觉太好了,但“高三”这个词总是来破坏气氛,我们只好不舍地回了家。
  第二天中午,我和李晨再次来到了文汇中学。今天的时间够充足,我们又去找了欧阳老师,又正好碰见孙晓超(欧阳老师的英语课代表)也在那儿。不知为什么,在看到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时,我的鼻子也酸了起来。是啊,虽说往事不可重现,但你又怎么能不想到自己的风化岁月呢?至少,我不能。
  之后我们与崇老师长谈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来到了化学组。我终于见到了这几次都没怎么见到的樊老师。她很愿意回忆当年的那些事情,与我们聊了很多,包括“4班的男生都聪明、都乖……”这时,我甚至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是啊,樊老师对待我们就像奶奶一样的呵护。没见过我们这几个老师的人永远不会明白“敬业”这个词的意思。就说欧阳老师吧,临中考前传来了老师母亲病危的消息。老师家在广东,要请假回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她怕耽误我们的学业,居然没有离开学校,直到噩耗传来了她才请了一周的假去回家办丧事。从中你能真切地体会到“热爱”的力量。她将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学生,她的敬业似乎已经超过了老师的范畴。还有樊老师,上高中后我才知道原来同一个姓的人竟然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其他老师也都很好。我也在外面听说过我们学校老师的坏话,他们不能容忍别人比自己挣钱多。作为别人的老师能有这种“吃不着葡萄”的想法,那怎么去教学生?陈敏良说过,一个人的素质是最重要的,学习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素质绝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我很喜欢文汇中学的培养目标:要培养志向高远、基础扎实、全面发展、个性优良的学生。因为他不仅说得好,做得也好。
  很难说这辈子还有几回回母校的经历,但这次回到文汇市很难忘的,很有意义的。我为自己能在这么一所优秀的学校度过自己的初中感到真是太幸福了。套用汇文那句话:今天我为文汇而骄傲,明天文汇为我而自豪。
  (后:其实本来不想写这么不招人待见的文章了,但想了一整天就是没有别的可写的。所以最后还是选择自己最想写,别人最不愿意看,但又是最真实的一篇文章。这总比在作文选上抄一篇好多了。)

我愿意看!真实的、真情的,才是真文章。作文选都应该销毁:)
看着你由衷的幸福,也很为你高兴。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你仍拥有这么珍贵的恒久不变的真心,太难得了。希望你永远珍视他们。
对现实,要随遇而安。有些地方,是家园;有些地方,是渡船。全力拼搏,在大学和挚友们重逢,再续同窗之谊吧。

今天再一次看到小朱这段评语,感触挺深的。谢谢你,你也是一个我会永远尊重的老师和永远喜欢的大姐姐。愿你跟赵洪明小两口永远幸福!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朱冉的评语写的挺感人的。

郭志文 说...

恩,是啊,我距离前辈的差距就是这么大……写几千字也不如小朱几十个字……她要是初中时候教我就好了,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基本以后见不着了。对高中时候好感不多,不过她绝对算一个。

匿名 说...

我现在最想上的课就是语文课。

订阅我的博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订不到的……

我的订阅计数

Google搜索

Google

这是我写公开日记的地方

beijing, 崇文, China
  自己的博客,挺喜欢有这么个写日记的地方的,能记下一些自己的心情故事,不会也不想弄得很漂亮,也不需要很多的点击量,关心我和我关心的朋友们有时间常来看看,这儿是一个不会袒露全部心声的,但是能袒露的一定是很真实的郭志文。(注:原来新浪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经不用了,在Blogger这边欢迎大家)

计数器(Since2月27日15点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