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看

这里是郭志文在网上的家,欢迎每一个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朋友。

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一个做了十五年的梦

2009-11-01 00:10

  1995-2009,从开始看球到现在,十五年,一个梦终于圆了——国安夺冠了。
  1995年是不得不说的一年,尤其是对于住在南城的北京人来说,先农坛三个字都是如雷贯耳的。记忆中是伴随着赛季不到一半就开始喊的“双冠王”口号,我认识了足球,认识了北京国安,认识了金志扬,认识了一对一单挑门将永远得把守门员过了之后打空门的浪子高峰、集合了英扎吉和范尼技术特点的小禁区之王高洪波、球风虽软但脚法超准的队长金左脚曹限东、先把球趟出十米以上然后用速度生吃对手点球必射左下角的谢峰……由于从珠市口到永定门是每周日晚从姥姥家回家的必经之路,所以凡是有国安比赛的晚上,这一路上的画面相信许多人都不会忘:球迷餐厅,马路两侧尤其是靠近先农坛的西侧一排烤串爆满……那个时候的南中轴路很窄,也很不平,一块一块,骑车经过都咯噔咯噔的。现在的南中轴路当然是又宽又平了,不过也永远没有那样的氛围了,没有那挂在天上红灯罩黄灯泡一晃一晃的路灯了。第一次去先农坛看球是当年主场对八一,记得是凭借高峰一脚任意球1比0战胜了对手。95年的国安虽然喊着“双冠王”但是最后一个冠军也没拿到,不过我们都记住了一个口号——国安永远争第一,我们记住了全国第一首足球队队歌——“北京国安,我们永远支持你;北京国安,我们永远热爱你”,我们记住了为买一张球票球迷在先农坛南门熬夜排的长队,我们记住了最后一场亚军之战先农坛爆满的那个电视镜头……
  俗话唱得好95年的尾巴你是先农坛,96年的前奏你是工人体育场。96年起国安的主场搬到了工体,对于我们这些在革新里上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之后的很长时间内去现场看球都变成了不可能。不过没有变的是我们对国安的这份热爱,还记得四五年级的时候老哥不知道从哪儿给我找了一个有国安队员签名的册子,高峰高洪波李洪政符宾……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于是这玩意也成了我在班里可以炫耀的资本。当然从96年我开始看起了欧洲联赛,那个时候当然就是意甲,韩乔生张路张慧德,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拉齐奥桑普多利亚,不过那时候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虽然足够精彩但是毕竟他不是我们自己的球队啊,看北京台宋健生解说国安这才是主菜,并且这主菜一吃就是十多年。“足协杯之王”、“主场不败”、卡西亚诺刚波斯安德雷斯“三竿洋枪”、邵佳一杨璞徐云龙“国安三少”(感叹一下,岁月如飞刀啊)……从初中的尾巴到高中的前奏那一阶段开始吧,和皇上、孟寅、萝卜、象、熊等初中同学一起去工体看球已经不是梦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真是年轻,球场上喊“傻B”“牛B”的时候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输了球闹事儿的时候还得愤青一把,实在没地儿发泄了就找马路边测噪音分贝的测音器刷分贝。至于熊,球迷闹事儿的时候他冲进去了你也别担心,没过一会儿丫会举着个杆已经折了的旗杆跑回来喜气洋洋地说:“我cao,捡一国安队旗!”呵呵,那时候确实是其乐无穷啊……
  国安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它已经不仅仅是唯一一只代表北京的足球队了,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一个北京球迷的生活,我们伴随着国安的成长,国安也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国安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许不会每场比赛都像今天夺冠之战这样如此关注它,但是我们一定不会让生活中缺少了这个部分。去现场看国安的比赛虽然早已不算是奢侈的事情,不过最近一次去现场还是07年仅有理论上可能夺冠的那最后一场。再后来就是鹿岛鹿角的时候真想去,想当年玩土星上的《VGoal97》的时候对鹿岛鹿角也算有点感情,不过最后也没去。这一转眼15年过去了,眼瞅着这回夺冠近在眼前了,这机会一定不能错过啊,和田原一块儿拿命买的球票,19台上,真是无巧不成书啊,这位置跟上回丰体那位置几乎一模一样。更让我欣慰的,是能和田原一块儿看这场夺冠之战,他可是小学同学里到现在唯一还和我关系好的了。而这个做了十五年的梦,是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的啊……
  今天的工体,上座率是我从没见过的。今天的我自己,也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没见过的。我当然肯定没有上学时候去看球那种发泄不完的精力了,不过今天我还是出乎我自己的意料的。我没有像今年去看五月天演唱会那样至少表面冷静,今天,毫无疑问,伴随着马丁的大爆发,这15年憋着的这口气,出来了。要说有一点儿小遗憾,那就是获得点球的时候陶教练已经被换下来了,呵呵。没关系不妨大碍,比赛结束,4比0——我们是冠军!冠军不仅仅是北京国安队的,当然也是这么多年支持国安的北京球迷的。有一种主流观点说今年国安51分拿冠军含金量不高,我不否认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想说我看了15年球哪年的冠军基本都是各队一碰上他自己就放弃了一半,没有听说9个队联合起来阻止一只球队夺冠的吧。冠军就是冠军,分数说明一切,对不起,没有比国安积分高的,国安是冠军。
  国安16年,听起来挺像我们的学生生涯似的,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整整十六年,国安也在十六年后终成正果了。我相信国安有了这样一个冠军,会真正成熟起来了,就像我们一样,今天散场后走出工体的一路,有几个细节:一个是没有以往的那种胜利了大喊大叫,失败了集体闹事,更多的是几分平静,“国安是冠军”的口号,听起来也没有许多愤青的成分。细看看,球迷群体很多都是同年龄段的,可能90后或更年轻一点儿的孩子对足球、对国安,没有我们这几年的孩子们的那些经历吧,当然这只是猜的。
  今天,这个做了十五年的梦终于圆了;今天,就让我放肆的感慨一次吧!我不会让我的眼泪泉涌般流出来,但至少我允许它充分湿润一下我的眼眶。

没有评论:

订阅我的博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订不到的……

我的订阅计数

Google搜索

Google

这是我写公开日记的地方

beijing, 崇文, China
  自己的博客,挺喜欢有这么个写日记的地方的,能记下一些自己的心情故事,不会也不想弄得很漂亮,也不需要很多的点击量,关心我和我关心的朋友们有时间常来看看,这儿是一个不会袒露全部心声的,但是能袒露的一定是很真实的郭志文。(注:原来新浪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经不用了,在Blogger这边欢迎大家)

计数器(Since2月27日15点50分):